2023/06/08

Kuga Mondeo 8F35/8F40 八速變速箱 手動排入空檔步驟

車輛的電子控制越來越進步, 除了可以讓駕駛更專心享受駕駛的感覺, 也可以讓燃油效率更上一層樓, 這一切聽起來都很美好............除了沒電的時候!

車子沒電怎麼辦應該是大家講到爛的話題, 即使又是一篇廢文其他地方找的到的東西就不再繼續廢一次, 這篇專注於當沒有電, 或是雖然有電但是 GSM 模組不聽指揮不願意打入空檔的時候, 要如何以手動方式打入空檔.
(GSM=Gear Shift Module, 打檔模組)

首先, 發現無法打入N檔的話第一要嘗試的應該是消除故障碼, 有些時候只是沒電的瞬間GSM與其他模組失去通訊, 只要簡單把故障碼消除就好了, 會這樣說是因為手動方式真的 .超.麻.煩. !!!
如何消除故障碼請見: https://blog.mlai.idv.tw/2022/05/forscan-forscan-lite.html

1.找出隨車的黃色小信封, 內有強制保持N檔的一根針

Photo Credit: Laga.se

Photo Credit: Max Liu

如果找不到怎麼辦? 可能要去找一根夠強壯的鐵絲來代替, 如果手邊剛好都沒有, 那就找大黃上溜冰鞋吧.

2. 把手剎車拉起.
PS: 如果車輛沒有電, 然後手剎車剛剛好又沒有拉上來, 還是得要接電拉手剎車)

3. 把空濾箱拆掉, 步驟如下

須拆除的部件位置以桃紅色標記

拆除四顆螺絲, 拆除MAF接頭, 拆除進氣軟管之固定螺絲, 接著將整個集氣盒往上拔起, 拔起後注意左上角的進氣孔, 切勿讓任何東西掉入這個進氣孔, 由此進入的東西將吸入渦輪, 建議可以塞軟布或是用手套包好.

進氣口不可掉入任何物品

4. 鎖定目標-強制釋放器


把強制釋放器拆下, 上下顛倒看著底部, 並使用一字螺絲起子插入中央溝槽後逆時針方向旋轉, 轉多少呢? 轉到步驟一的針可以完全插入強制釋放器, 並有從上面凸出來, 如下圖:

上面步驟的圖示...

接著, 以下圖的方式裝回, 要注意一開始裝回的時候鎖孔是對不到的, 完全插入後, 保持針再插入狀態, 順時鐘旋轉釋放器到可將螺絲鎖回的位置, 如下圖:


到這裡為止, 車輛就進入N檔位, 如果步驟2沒有完成, 手剎車沒有拉起, 這時候車子是可能會溜走的喔!!!

5. 將車輛救援用電源解連(如有使用), 將車輛電瓶正極拆除並包覆, 避免萬一重新供電造成GSM模組想要動作, 此時就可以上大黃去修車了...

以上, 真是個 Pain in the XXX 的執行步驟, 想當年MK4只要拆個側板拉一下就好了, 現在真的是超級無敵麻煩, 而且手邊還一定要有一些工具才能辦到, 我想很多人如果掛在路邊看完這篇, 應該會決定: 穿溜冰鞋 XD

PS: Focus 搭配的 8F24 亦可使用相同的步驟, 唯拆解空濾盒的圖解會有不同.

以上~
寫了這麼多, 希望這篇有幫助到您, 也歡迎各位來 Mondeo Sport Club 討論...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MONDEO.S.CLUB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關於輪圈的J值這回事...

為什麼會有這一篇? 原因很簡單: 我受夠了